白芝麻_Li(准社畜版)

大写咕咕怪
长期沉寂吃粮,短期爆肝复更。(划重点)
自娱写文,表达心绪。
谢谢大家的喜欢~

【叶蓝】闹(上)

食用预警:


叶哥和小许七夕快乐,和和美美(www


不出意外这应该是双医生系列的最后一篇,同系列【按时间顺序】:

眼前人 

舍不得 

他没有说过 


其实有在犹豫要不要发这个,因为本篇夹带了……私货。很早的时候就有了大纲,不久之前陶勇医生来学校讲座的时候成稿的。这篇写给我一位医学生朋友@kangwei,希望她继续坚定下去不动摇。

真的没准备七夕,所以……混个更,下篇过段时间发,我再改改。


如果觉得本篇ooc了或者有什么常识问题可以随便霍霍我,我滑跪很快的!!真的很快!






今年是个冷冬,骤降的气温和毫无征兆延长的落雪加重了医院的负担。骨科楼层低,地面上和着泥的脚印有些还没干透,诊室外全都是排队等号的人。


叶修口罩也没摘,胳膊肘下面夹着一张X光,端着手从楼上下来,别的病人看到他身上的白大褂,主动把他让进了诊室。叶修探头扫了一眼:“小许呢?”


梁易春看到叶修过来,手上写病历的动作没停:“手术室,给人拆钉子,应该快结束了。”


“那有休息的医生么?”


“还没有,最近人太多,喻主任他们今天手术排满了。”梁易春把病历和片子递给病人家属,说完注意事项和复诊时间后让病人出去却没叫下一个号,把凳子推给叶修后对他说,“您坐,手这是?”


这么冷的天,叶修鬓角有薄薄一层汗,端着的左手明显肿胀,处于休息位的手指最外侧也有些畸形,梁易春接过纸袋,从里面抽出正侧位片对着光看。


叶修刚才揣着片子腾不出手,现在眯着眼也扫到结果了:“还好没什么位移,预后不会太坏。你们这也忙得够呛,先给我开个止疼吧,我原本一会儿有手术,先回去安排一下,过后再来复位固定。”


“您还是在这儿等等吧,来回路上磕碰了再位移就麻烦了。”梁易春用笔指了指指骨处的断面,“而且除了桡骨,小指这里也有透光。”


“下面那一场有点复杂,我得先回去交代一下。”叶修坚持。


“您这样连刷手服都换——”


梁易春还没说完,诊室的门被暴躁地敲了两下后直接推开,许博远敞着外套疾走进来,口罩送了一半,一眼就看到了叶修的手,冷着脸急促道:“片子给我看看。”


“Colles骨折,”梁易春依言把光片给他,给了叶修一个自求多福的眼神,跟许博远说:“你回你办公室吧,还排手术了吗?”


“下午两台,中午空着。”许博远答。


许博远看向叶修,等他自己决定:“不严重,手法复位吧?”


叶修说:“可以。”


“那我去处理一下,你一会帮我打个饭?”许博远说。


“好,让护士长叫个实习医帮你。”梁易春叫了下一个号,门外的病人推开了门。


“谢了大春,”许博远提着的气好像才缓过来,一手捏着光片,单手扣上所有的扣子,转向叶修没什么语气地说,“走吧,叶主任?”




叶修被许博远揪着回了办公室,一路也没敢说话,受伤的反而像是理亏的那个。到了办公室,许博远摘了口罩,喘了两口,找把剪刀要把叶修的袖管剪开。


“这羊毛衫袖口都松了,往上拉拉就行了。”


许博远咔嚓咔嚓几刀断了叶修的袖子,看到皮下拇指长的淤血,叹了口气:“咱俩差这点儿?”


“逗你的。怎么这么快就知道了?”叶修没再说什么急着回去的话,他要是敢说,许博远怕是能打到他不敢说。


“你一路上碰到多少医生护士,刚出手术室就有人跟我说了。”许博远把片子贴好,仔细对着看。叶修拿手术刀的手金贵极了,一点马虎都不能有,“有人说你手断了,吓得我一身汗,我还以为又有人来闹。”


叶修没搭话,只是看着许博远的侧影。


医闹凶险,不怪他担心。



就上半年,有人揣了把菜刀砍伤了好几个人,医护人员有,见义勇为的患者家属也有,最严重的那个医生到可能会永远失去拿起手术刀的能力。


“——哦对,你怎么摔的啊?”许博远晃了晃鼠标,开完处方自己又读了一遍。


明明是常见的骨折,自己经手的没有成千也有上百,但一想到这双手是叶修的,心就先要抖一下。


只能说关心则乱。




叶修说:“嗯,推了一下,我没站稳。”他弱化了前因后果,连被动都说成个主动句,许博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。


医院地滑,尤其是最近天冷楼道里容易结霜,走廊里“打滚”的同事他这个冬天见过好几个,还被叶修吐槽说“保洁阿姨一定感谢他们用衣服擦地。”


直到刚才,许博远都以为是叶修自己不小心摔的,还沉着脸想骂他不小心,说他吐槽别人的时候自己怎么不知道小心点。


现在呢,他只是很难过又无力。


一早上手术本就掏空了他的精力,许博远压根不想知道被推倒之前神外那边还发生了什么,他的爱人又受过什么语言上的伤害,他起身说:“我去取点东西,马上回来。”


许博远刚出去没一会,一个实习医就拿着夹板和压垫进来了。她把叶修引到里间,看叶修脸色有些发白,问他需不需要躺下,被叶修拒绝了。



许博远回来的时候,看上去像是刚洗了一把脸,他看叶修还坐着:“一直没吃饭,不躺着歇会儿?”


“我躺着你不好发力,坐着吧。”叶修说,“你也没吃饭,帮你省点劲儿。”


许博远白了他一眼,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,坐到叶修对面,他低着头,先对叶修的小拇指进行固定,并招呼实习医过来看。


他在叶修的手指上轻触确定位置的时候,叶修问:“许医生,你不能不戴口罩啊?”


许博远抬眼看了叶修一下,很快又垂下头:“为什么啊?”


掰正固定的过程比断的一刹那更疼,叶修额头上刚才擦干净的冷汗又爬了上来。叶修请实习医出去拿点纸巾,等人走远说:“这么疼,想看着你吃口糖不行?”


许博远没辙了,他也知道很疼,这双手本不应该受这种罪。固定好手指,摸了摸口袋,从放笔的地方掏出一颗薄荷润喉糖,撕开外包的糖纸塞进叶修嘴里,然后把自己的口罩拉下去,又接过实习医手里的纸巾给叶修擦擦汗,动了动嘴唇,无声纵容道:“行了没。”


这就是许博远的魔力,很容易让人心情变好。


叶修回之一笑:“特别甜。”



夹板和压垫都还放在一边,按理说这个实习医已经打过几次下手,刚就应该帮他准备好。但许博远不放心,还是自己取了胶带一一缠上,然后才叫她过来帮忙整复桡骨的断面。女助手从叶修身后握住了前臂肌腹的位置,许博远则扣住叶修的鱼际,一点点牵引加大拔伸的力度,等肌肉彻底疲惫放松。大概感觉到助手也在跟着他加力,许博远又提醒了几句,判断好时机握着骨折背侧加大成角反折后,迅速掌屈、尺偏。


整复完成后,许博远单手抓住桡骨断面,小心避开叶修的手指,从大鱼际的方向引导关节微微触碰,确认关节面状态后才上夹板,然后固定好前臂悬吊的位置。


一套流程结束,许博远为了增加实习医的参与感,让站在一边的女生从药物到功能练习、预防调护全都复习一遍,背给他俩听。



文字考察结束,实习医口干舌燥地离开了诊室。


叶修灌了一耳朵禁令,说:“去吃饭?”


许博远确认好下午手术的时间,准备带叶修回休息室:“你能不能有点儿养伤状态,给我回休息室坐着,我去给你打饭。”


就在这时,门被敲了两下,黄少天进来了:“果然在这儿,老叶你又不带手机,不过也对,工作时间确实不该带手机,不过离岗还是把手机带上吧,你看苏妹子找你都打电话到我这儿来了,你快回一下。哦对,冯院长也在找你来着,估计想问问你伤势如何。说起来楼下多了好多记者,估计都是来堵你的,您别下去了吧。”


“知道了,一会儿回他们。”


黄少天低头凑近一看垫板类型:“克雷式骨折啊,摔挺正的啊。那什么,我办公室还有一桶奶粉,上周买的准备送人,结果居然先给你用上了哈哈哈,回头让小许给你提回去补补钙,算我们骨科对你的慰问了!”说完又突然有些感慨地抱怨着,“虽然疼,但想开点,盔甲在身的你给自己在忙碌冬日争取了一个难得的静养假期,升主任之后几年都没一次性休过这么久吧,可惜小许不能陪你。你看看我们科,还没到四九呢就这么忙,今年冬天加班的再不涨加班费就太不合适了。”


毕竟每年冬天的骨科和过年的眼科都忙得小巫见大巫。


“你还不去食堂,这又不急吃饭了?”叶修问。


“谁说不急,文州还等我给他带盒饭回去呢。你们不去是吧,反正都要跑一趟了,不然一会我也帮你俩带上来,省得小许再给你跑一趟了?那就这样吧,老叶好像没啥忌口,小许你有忌口吗?”


黄少天说着说着直接自己拍板决定了,但按理说决定完就该走了,但他不,他又开始跑偏了。许博远不好意思打断,还在认真搭话,叶修直接无情地赶人走,不然再给他一点自由发挥的时间,真就没饭了。


“靠靠靠,有你这么请人帮忙的吗?我跟我们科医生说几句话怎么了!”黄少天强调“我们”二字。


“打扰到我们二人世界了。”叶修也强调“我们二人”这四个字。


“你大爷的叶修!!这是办公室!”


“办公室怎么了,没听过办公室普雷啊,没见识~”感觉到黄少天撸着袖子要来理论,叶修赶紧把住门,“别说了,快去,难道我们,文州也跟我们吃盘子吗?”





Tbc.


感谢阅读到这里的大家。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0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芝麻_Li(准社畜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