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芝麻_Li(准社畜版)

大写咕咕怪
长期沉寂吃粮,短期爆肝复更。(划重点)
自娱写文,表达心绪。
谢谢大家的喜欢~

【叶蓝】闹(下)

好像快到医师节了,蹭个应景

前篇:闹(上) 


预警:双医生paro,有点夹带私货的意思




这次纠纷带着医院的大名,有人又把上半年的那场医闹拉出来说了一气,从医患矛盾到医患信任,再到惋惜痛心,最后到升华各种的主题,像是给医院又做了一波软推广。


当然,不到一年又发生这样的事,也让一小波人怀疑了一把医院是不是风水不好,怎么净招惹这种“暴力分子”。



这事儿后十几天,叶修重新开始上班。因为手伤着,每天不用做手术,只坐诊一会儿,带带实习医,中午还有人把饭送到办公室伺候着,到点就溜,日子可以说过得舒适极了。


这天,许博远有点忙,准备自己先在食堂解决一下,再去后厨用微波热一下前一晚做好的饭。他正好坐在了一堆正在闲聊的实习医的后桌。许博远本来无意探听别人的谈话内容,只是因为听到了叶修的名字,所以多留了个神。



“说起来,那个特别麻烦的病人排给方主任了,后天开刀。”


“嗐,我们神外接的疑难杂症多了,哪个都不简单好吧,到底哪个啊?”


“就那个,家属把神外叶主任踹倒的那个。”


“哦哦哦,前几天来闹的那个。”


“还以为他转院了呢,这太扎手了。”


“能转哪儿去啊?最好的神外主刀基本都在我们院了。”


“诶小刘,是只有方主任吗?”


“肯定不止啊,我听说好像叶主任还是要上,冯院长可能也会来看看。”


“啊?叶主任就来上班了?”


“来了两三天了,手还吊着呢。”


“吊着怎么了,不动刀还可以看啊。”


“我以为这工伤至少能休息到伤好,哎,这才没休息几天吧?”


“我想到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,真真是又想牛干活,又不给牛吃草,医生苦啊。”


“可不么,我前两天跟我妈说了这事儿,我妈说,当时果然就不该同意我学医。”


“别说了,怪心酸的。”


“每次听说这种事,不心酸,只觉得心寒。”


“那你们猜猜,叶主任心里咋想啊?”


“嗐,我估计叶主任他们都习惯了,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啊。”


“我也觉得。我看叶主任现在每天也还挺开心的。”


“不过设身处地想一下,我要是家属,我还真的不放心叶主任参与,万一那什么了,说不清,你懂吧。”


“何止啊,预后不好也说不清啊。”


“不会的吧……”


“唉,还没动刀就废了一个医生,动了万一再废一个医生,想想就可怕。”


“还没彻底入行,就已经想换个职业了。”


“是啊,我要是也遇到这种事,以后说不定看到病人就手抖,或者干脆就不想治了。”


……



这些实习医闲聊的有些话,他当时或多或少也和其他同期生有过这样的感触。刚直面这些时,他们会恐惧,会迷茫,甚至觉得失去了信任感。


大概因为人都会有点意难平的怨气。


人们很容易忘记做出选择那一刹那的心情,事后回忆起来,就觉得好像永远有更好的选择,他们的沉没成本永远有重新核算的可能性。


最开始选择走向医学的人,基本都是情怀支撑着迈开第一步的,他也不例外,所以在真正成为医生后,会有痛苦。


尤其是遇到这种事,哪怕不说感同身受,多少都会有些物伤其类的痛苦。




许博远起身,端着剩了一大半的餐盘转到身后那张桌子上,几个实习医下意识抬起了头,其中一个是这一期来骨科实习的,有些尴尬地打招呼:“许医生好。”


许博远点了下头,刚才他确实没怎么听到这个声音发表什么看法。他平淡道:“首先为听到各位的谈话道个歉,放心,我不会刻意记你们的胸卡,也不参与你们的考评。言论可以是自由的,但我接下来的话也希望你们自己想一想。


“你们不再是医学生了,不论会不会留在我们院,都可以说要走上救人的道路了。你们以后或许会因为客观因素遇到各种医疗事故、会有情绪激动的家属对你们做一些超出意料的事,听到难听的话,被议论,被曲解。但在你们动摇的时候至少想一想你为什么学医,想一想你宣过的誓,不论是希波克拉底还是别的什么,也至少相信你的同事有这个道德。”


一桌子人不说话了。


忙碌的时间,没有多少人朝这里投来多少目光,毕竟大家都有自己的事做。


许博远说完就走了。


有时候言语没什么力量,但有时候言语有太有力量。


或许大家就是说者无心,只是他听者有意了。


他并不是想要听一句道歉,该接受道歉的也不是他,他只是觉得:如果连医生群体都对自己的同事产生怀疑,怀疑那些因为患者受伤的医生或许会消极治疗而报复回去,那么谁还会有真正的信任感呢?




当天下午下班前,许博远看到自己桌上放着一份手抄的日内瓦宣言,还有一小张纸条。他看完纸条上的几行字,笑着放进自己的抽屉,然后去接叶修下班。一打开手机,叶修的消息就弹了出来。


大厅,叶修正披着半拉羽绒服等他。


“你是不是上火了啊?”没手术的时候,叶修的口罩常年戴在下巴上,许博远一眼就瞅见叶修嘴角的小泡。


叶修说:“有点,怪不得今天说得我嘴疼。”


“难受你都不照下镜子的?”


“懒得动。”


“服了你……家里我记得还有一支没拆的阿昔洛韦?”许博远过去帮叶修穿好半边衣服,另半边衣服让他自己用手拽着,“你就不能把衣服穿好出来,回头再感冒了。”


“那刚好,又可以休假了。”


“还没休够?”


“不休不觉得,越休越不够。”



上了车,许博远开了暖气热车,帮着叶修扣好安全带,想起今天桌上的日内瓦宣言,问:“叶主任,你从业多少年了?”


“哦?你不知道?”叶修挑眉。


“好吧知道,我其实想问,你还记得希波克拉底么?”


“这种宣言真的好多年没碰过了,哪里还记得啊!上次看全文还是沐橙在入职时抄了送给我的。”叶修反问,“怎么问这个?”


“算了,你……”许博远默默捂住了脸,被自己说的话啪啪打脸,脸疼。他无奈,“你学医就没点情怀啊?”


“这,真没有,也就你们年轻人讲究情怀吧。”


“我们年轻人?怎么,你默认自己老年人了?”许博远吐槽,“确实,你再不注意下,还没老就是嘎嘣脆。”



“从我这胳膊吊起来之后,怎么从什么话题开始都容易到挤兑我结束啊?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真这么在意啊。”


“是啊。”


“别怕。你也当这么久医生了。”叶修艰难地从车前手套箱里掏出一包烟,还没打开,就被许博远瞪了一眼。


“你也当这么久医生了,骨折禁烟,还要我多说?”许博远凉凉地说。


“知道知道,就叼一会儿。”叶修闻了闻这根珍贵的烟,然后没太留恋地直接塞回烟盒,往后靠上椅背,“其实这种事儿,不当回事不行,太当回事也不行,做好自己该做的,别被影响心情。”


许博远于是又默念一次关心则乱,然后起步出了医院:“道理都懂,就是习惯不了。”叶修还没来得及说话,他又恶狠狠补了一句,“你敢说‘努力习惯习惯’我就跟你急!”


叶修差点就说了踩雷宣言,赶紧举单手投降:“那我好好锻炼,努力下次身手敏捷点?”


许博远抬眼看他:“这个可以有。”



正是下班的高峰期。冬天天黑得早,路灯也亮得早,他们缓缓汇入车流,走走停停。


或许是相处得太久了,许博远很多想说的话不需要直接和叶修明说,对方就能察觉个八九不离十。比如今天,叶修用一支烟转移了他的注意力,用态度直截了当地表明——没什么大不了,别被影响心情。



是了,叶修从不觉得这是一种需要情怀的事情,因为他足够坚定。


或许对因情怀入行的人来说,在情怀挥霍完之后,想要继续在这个真实、寒冷的道路上走下去,继续做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,还需要寻找一些别的。


比如勇气、比如信仰、比如坚持和一些不为人知的恪守。


需要在失望中积蓄力量,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究竟为什么还待在科室,然后给自己点亮一盏灯。


但坚定如叶修或许根本不在乎这些,他很早就成熟了,从医术到意识。


大概可以说,他本身就是医生情怀的写照。



许博远过去从未对任何人提起他为什么而心动,但真要说的话,是因为叶修帮他快速度过了第一个迷茫期,脱离情怀的阴影,走向成熟,即使偶尔迟疑,也再不动摇。


就像当年勇敢地走向这个人身边。


当然,这是个秘密,许博远不会主动对任何人提起,除非叶某人自己好奇。


许博远侧过头看了叶修一眼,笑着想:不过他大概永远都不会问这种问题吧。




END.



写在最后(瞎bb):


这一个系列基本告一段落,2017的七夕发了 眼前人,2022七夕发了半截儿 闹,有种“哪里开始哪里结束的圆满感”。


一来我不是医学生,医学储备已经见底了,个中体验基本全靠我学医学护的同学交流,或者自己查,如有不妥请指出;


二来,我觉得整个恋爱的过程基本清楚了,包括小许为什么动心,老叶为什么愿意试着动心,他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,他们的日常都写过了,我觉得我心血来潮开的paro完整了。唯一一点点不圆满的地方,就是还没写过吵架……(不是太会,有机会搞搞床头吵架床尾和的那种肉……)


总之非常非常感谢大家阅读,双医生设定基本跟大家说再见咯~。◕‿◕。


感谢点阅www
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10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芝麻_Li(准社畜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