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芝麻_Li(准社畜版)

大写咕咕怪
长期沉寂吃粮,短期爆肝复更。(划重点)
自娱写文,表达心绪。
谢谢大家的喜欢~

【叶蓝中秋贺】过去的你

食用提醒
1.少年许博远出没!
2.尽量不ooc?
3.祝大家月饼节快乐,像叶蓝一样团圆长久(* ̄з ̄)

001

许博远是被热醒的,但他感觉浑身上下都没什么力气,特别是腰很酸,就像一晚没睡一样。

正当他打算继续睡一个回笼觉,他感觉到耳侧绵长的呼吸声,离他的耳根很近。

他才发觉他的被子里还有一个人,而他正枕在一那个人的手臂上,被那人圈在怀里——以一种非常亲密的姿势。

最重要的是,从两人相贴的大片皮肤的触感来看,他们都没有穿衣服。

许博远悚然一惊,掀开眼帘,深吸一口气才勉强压住几乎冲到嗓子眼的惊呼。

他的背后,是一个陌生的,成年男性。



002

许博远这么猛然坐起来,自然把叶修也惊醒了,他含糊地问,“怎么不再睡一会?”

等了一会,叶修也没有得到回答,于是他睁眼,却发现自己的床上坐了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,正盯着自己看。

少年未着寸缕,而且身上还有不少昨夜放纵过的痕迹,特别是锁骨和腰间红红点点的痕迹。咳咳咳,饶是叶修这种脸皮颇厚的人,都觉得有些……不好意思。

他只看了一眼,就将视线转到了少年脸上,然后呆住了。

那少年脸上还带着几分学生党特有的书卷气,但脸型和眉眼却是许博远轮廓,绝对不会认错。

……所以这是学生时代的许博远?叶修不确定地想。

气氛一度十分尴尬。

“许博远?”叶修问。

少年抬头望向他表示回应,却察觉对方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,“那个……你是?”少年有点难以承载他目光的感觉,把被子一圈,小声地开口。

“我叫叶修,是……”,他词穷,总不能回答,“是你以后的男朋友?”,这可能会吓到对方,他考虑了一下开口,“算了你先等一会吧,我给你找件衣服。”

于是少年皱着眉点了一下头,又倒回被子里休息。

他在叶修进了浴室后打量着这间屋子和陈设,空间很大,墙面是浅色的壁纸,衣柜和一个摆满手办的玻璃柜放在一起,床对面的书桌上并排摆着两台电脑,还有不透光棕色窗帘和木质的地板。

这不是自己家,而且和自己家风格很不一样,但又透出一种平淡温馨的感觉来。

包括才见到的叶修,也让他莫名地感觉可以亲近。

所以这里是哪里?少年疑惑地想。

昨天还好好地躺在自己床上,今天就在一个陌生人床上醒来,怎么想怎么可怕好吗!?

他翻了个身,把手插到枕头下面,摸出了手机。

按开界面,左上角写着,

——2031年7月9日。



003

叶修很快洗漱完,出来后在柜子里找了许博远的睡衣放在一边,“去洗个澡,卫浴在那边,衣服放在床上,有什么问题一会再问,我去做早饭。”

少年急切地问,“叶先生,我是不是……”叶修的眼神追过来,少年却没有说下去。

叶修笑了笑,伸手揉乱少年的头发,然后轻轻拍了少年的肩头,“嘘,别想太多,既来之则安之。”

少年眼中的忧色勉强掩住了大半,汲着拖鞋去洗澡了。

但少年洗澡用了很久,叶修估计他是在给自己刷新世界观。

等他擦着头发去了餐厅,叶修已经开吃了。

许博远的衣服对少年来说还有点大,双肩松垮垮的,过长的袖子被他挽在臂弯,他落坐在叶修的对面,拿起一片吐司默默地啃。

这种沉默没有持续很久,少年说,“叶先生,我可能是来自过去的。”

“嗯?”叶修挑眉。

少年闷闷不乐,“我以为那张符只是一个玩笑的。”然后他半是无奈半是不可思议地讲完他来到这里的全部经过。

少年的确是许博远,彼时还是在十七岁,高三。

前几天同班的小姑娘给他一张黄纸符,上面奇奇怪怪地写了一些看不懂的东西,还神神秘秘地说可以通过这一张符看穿未来。

他曾以为这就是随便一说,但架不住对方期待的眼神,他就随便在纸上写了点东西,然后就被送到叶修这里了。

“就是这样……”

“哟,奇遇啊。”叶修听得很认真,“那你想知道的未来是什么?”

“说实话不知道……或许我想知道我会成为怎么样的人?”

这倒想是个孩子会想的问题,叶修看着少年许博远的脸。

这是他不曾知晓的许博远的人生,少年许博远的思想和性格都还稚嫩,比起以后的他更率真。

少年感觉叶修的眼中的温柔好像凝成实体,像微风和细浪,也像晨曦和晴雨,“这个么,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就是这种超过朋友的亲昵,卡在家人和情人之间的一种眼神,让少年敏感地察觉了什么。

“……叶先生?我冒昧地问一句,你和我以后是不是……”少年脸颊泛起薄红,纠结了半天才问出这么半句指意不明的话。

但叶修听懂了。

“是什么?”他故意反问。

“……在一起了。”虽然少年耳朵都烧了起来,但他还是说完了自己想问的问题。

“怎么这么想?”

“我身上的痕迹,我洗澡的时候看见了。”叶修感觉许博远整个人都要蒸发了。

天知道他在浴室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样子告诫了自己多少次要冷静,才没有叫出声。

“……是啊,我们在一起了。”叶修看到少年只是神色一瞬间的僵硬,而后又是一副温和的表情,“觉得我在骗你?还是难以接受?”

“都不是。”少年摇头,只是觉得不可思议罢了。

“对了,下午要不要出去看看,这里是g市。”叶修提议。

“也行,刚好看看未来是什么样的。”

“那你能留多久?”

“二三四五天吧,我也没经验,说不定再睡一觉我就走了呢。”少年第一次笑起来,让叶修觉得,他也算介入了许博远那一段未曾谈及的青春。



004

少年作息很规律,中午点了外卖吃完就睡了,下午起来的时候叶修正在床边的书桌r上打荣耀。

他带着耳机,手指翻飞在键盘上,许博远在枕头上盯着叶修看了一会,觉得那人认真的样子真的挺帅的。

屏幕上的特效此起彼伏,战况焦灼,本来是紧张的时候,那人还拿起杯子喝水。

游刃有余。少年能想到的唯一的形容词。

“醒了?”被少年评价为游刃有余的叶修借着屏幕的影子知道身后的情况。

“嗯。”少年下床坐在叶修身边,看了一会说,“……这个游戏,我好像见别人玩过。”

叶修想了想,“荣耀从开服到现在快十八年了,你们那会估计已经开始职业联赛了。”

“那你也是选手吗?”少年点点头,津津有味的看着叶修操作,自己没上手过,但超想试一试。

“以前是。”

“那我呢?”

“……嗯,你在一家俱乐部上班,是战队工会的管理者。”

“有点没想到。”少年有点不好意思的笑,“在没来之前我以为我会是个平庸的小白领什么的。”

“这个游戏很有意思的,要试试看么?”叶修看到少年亮晶晶的眼神,便从一场混战中脱开身。

“……如果你不怕我拖你后腿的话,”少年见自己所想被说出,也没推辞,坐下来让叶修指导他入门。

至于出去转转的行程,早就被抛到脑后了。



005

直到日薄西山,两人退卡,许博远活动了一下有点僵硬的手指和脖子,“我喜欢这个游戏。”

“有意思吧。”叶修伸手,“来手给我,教你做手操。”

叶修把少年的手拢到自己手里,刚好把少年的手包在掌心里。他的手法很专业,替许博远活动僵硬的手腕,然后从掌心揉到指缝再揉到指尖,直到手热起来。

两人都没什么话,少年开始还表现出些许不自在,但对方认真的表情像是对待一份功课,让他默许了这种亲近。

“行了,自己再活动活动。”叶修说,“晚上吃什么?”

“你做?”

“一般不是我,但如果做的话,把饭做熟是没问题的。”叶修从烟盒抽了一根烟叼着,边回答道。

“……”少年无奈,“那还是我来做吧。”



006

两人最终是都没有做饭,他们出去吃了夜宵。

晚上回来,少年在他未来的家里晃了一圈,然后去书房窝着了。

书房有一张办公桌,上面摆了一个相框,里面相片是两人在海边照的,穿的西装笑得挺灿烂的样子,特别是自己。

少年突然有种不太真实的感觉。

旁边书柜里的书大多都是和电子竞技有关的,按照时间顺序码好,还有一小部分文艺的书,什么《雪国》《红字》《爱情故事》之类的小说,还有一些诗人的诗集。

叶修端着一杯水进来的时候少年正在取书,少年看到他好像改变了注意的样子,把书推回去关上了柜门。

叶修说,“当你自己家就好了,这书柜都是你的。电竞的书都是后来买的,那些小说是你从家里带的,说什么生活得有点情调,还逼着我也看了一部分。”他把杯子往少年手边一放,“来喝点水。”

少年伸手去接,却觉得这个杯子莫名的眼熟,看到杯子正面的剑客夜雨声烦的图案后反应过来,这不是下午叶修喝水的杯子吗?

“这不是你的杯子吗?”少年问。

“……我们家就一只杯子。抱歉我忘了,介意的话我用碗再给你倒一次。”

“……我不介意,不用倒了,”少年端着杯子喝水,“这些书其实我没什么很深的感触,诗也是,只记得一些情诗。”

叶修奇道,“那你为什么要看?”

许博远想了想,“有学长告诉我,追女孩子得会写情书,得有共鸣才能谈的起来,所以……。”

“是有喜欢的人了?”叶修促狭的笑。

“你不生气吧?”少年小心翼翼的看了看叶修的表情,也没从眼前人的脸上看出究竟是什么心情。

毕竟和未来的男朋友谈论现在可能要追的女孩子,嗯,是个人都会不开心吧。

“哥是这么不大度的人吗?”叶修反问。

“那就……”少年一口气还没送下来一半又听叶修说,“不过你没给哥写过情书倒是真的。”

“现在补一个……算了,我说笑的。”叶修说了一半看到他微惊的脸色就改口了。

“行了快睡吧,快十一点了,小孩子再不睡会长不高的。”叶修揉了一次他的头发对他说。

“那我睡哪?”少年把一句你才长不高吞会肚子里,照片里他的确不如叶修高。

“卧室,我睡沙发。”看着少年不太好意思还要反驳的神情,“反正也不是没睡过。”

少年一愣,被这种仿佛秀恩爱的语气给气到了。



007

第二天,两个人出门,许博远现在的衣服对少年来说还是宽了,所以两人先是去买了一套衣服换了才去别处转。

说是叶修带着少年转,其实许博远作为一个本地人早就已经转熟了,少有一些不知道的地方。

硬要说的话,除了广州新起的的建筑和更繁华的商业街,叶修对这座城的了解还没有许博远多。

所以最后少年带叶修去了他高中的学校,又在学校旁边的小吃摊上随便吃了点,挤在一堆刚放学的学生中间。

少年几分感慨的语气,“这里是我最常吃的那家店,我前天还吃过,今天就变了味道了。”

叶修说,“哪个人做的味道好?”

少年眉一挑,被对方一句话冲淡了内心的怅然,“当然是以前的好,我吃了三年呢。”

午饭后,两人又到许博远父母家的楼下看了看,这里倒是没怎么变。

叶修问,“你想上去?”

“会吓坏他们吧。”少年摇头,“爸妈知道你吗?”

“小鬼,我和他在一起七年多了,父母怎么会不知道?”叶修叼了一支烟在嘴里,却没有点起来,估计是碍于少年在场。

“我爸爸没打断我的腿吧?”少年玩笑似得问。

“……没有,但进了医院,”叶修把烟摘下来,像是想起了不好的回忆,“没什么好说的,反正到最后他们都同意了。”

少年自知失言,就闭口不说话了。他没有出言安慰眼前的男人,他知道对方不需要。

同时,少年心里也突然腾起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来,像是酸楚,又像是失望,但无一例外,都是针对叶修的。

少年疑惑,为什么呢?



008

少年一待就是五天,两人相处的很是融洽。

叶修发现少年的作息很规律,每天早上六点就醒来准时醒,晚上十二点准时睡,所以叶修不得不贴近他的作息。

因为第一天叶修起来后发现对方熬了粥作早饭,还给自己留了一半,过去一摸,粥都快凉了。

回到卧室,他看到少年正窝在椅子上打荣耀,一副早起很久了的样子。

为了不让许博远继续反过来给他做饭,叶修只能每天早上对了表起床,做完饭有时候还会继续回床上休息一下。

少年来的第六天晚上,发生的意外让少年意识到了这几天隐隐的不开心来源于何处。

两人吃完饭散着步,路边也有不少人带着孩子闲散的聊着天。

叶修想起自己的烟抽完了,就到旁边的商店去买烟,少年表示在原地等他。

差池横生,一个孩子手中的玩具滚到了路上,孩子跑过去拣,孩子爸爸跟人聊天没注意到,恰有一辆车在远处闪着灯疾驰而来,周遭也有人注意到了,喊孩子的爸爸去抱孩子。明显来不及,少年没多想就冲过去把孩子强拽回来。

“许博远!?”小报亭旁的叶修惊呼,刚好看到许博远拉住一个小孩窜回马路边,险些被车撞到。

他离得远,只来得及回头喊这么一嗓子,于是烟也顾不上买,叶修赶紧跑回到许博远身边。

“我,我没事。”少年被叶修紧张的扳住肩膀,吃痛的回应对方的紧张。

被他拽回来的小孩吓懵了,半天才爆发出一阵哭声,那孩子的爸爸反应过来,忙不迭跑过来哄孩子、道谢。

叶修立眉,他说,“你知不知道刚才多危险?”

少年认错般低头挨训。

“你反应慢一点会怎么样?你以为你和小蓝一样吗?”叶修还没从后怕中脱出来,看着少年低垂的眉眼叹了口气,“我会担心的不知道吗。”

——小蓝,是许博远账号卡的昵称。

少年低低的说,“我知道,抱歉,叶先生。”

少年听到刚才那句“小蓝”和前面脱口而出的“许博远”,他突然就知道为什么自己对叶修的态度有不满了。

自己在嫉妒吗?可我们分明是同一个人。

“怎么,生气了?”回家路上,少年一言不发引起叶修的注意。

“真生气了?”叶修一挑眉,“小la……许博远?”少年听到叶修叫自己的名字,回了头,“我刚担心你嘛,语气是重了点,我道歉行不行?”

少年说,“不是这个原因。”

叶修奇了,心道,“还有什么原因,吃饭的时候都还好好的,怎么突然间发火了?”

“叶修,你是不是没把我当作许博远,而是另外的一个什么人?”少年犹犹豫豫了半天,问出了口,倒是把叶修说的一愣。

“我……”叶修沉默了一下,“是,但也不是。”



009

叶修从没想过少年会感觉出自己情感的变化。

他每天对少年的照顾没什么变化,他自己的感觉大概是——比对许博远更耐心,但少了一份亲昵,多了一些爱护。

或许在第一天少年到来时,叶修还把他当作过许博远,但后来,两颗相似却有些许不同的灵魂让叶修反应过来,少年不能算是许博远。

他没有两个人的回忆,没有长年累月积攒起来的默契,也没有成年后经历人生后特有的忍让和成熟。

这是不同的。

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最能察觉出其中的不同。

他曾设想过,如果少年回不去了,那么他不会把他当作许博远来爱,但他依旧会喜欢许博远,照顾他很久。

他知道他们是同一个人,只是现在的少年还年少,不是他熟悉的那个人。



010

少年拿了两听啤酒,走到阳台上。

叶修正点了烟,在那边吞云吐雾。

自从少年来,叶修就没有在屋子里点过烟。

他记得刚在一起时许博远对烟味很敏感,闻不了烟味。

叶修看到他,打算灭烟,少年却摇摇头,“没关系。”他把酒递给叶修,叶修却拒绝了,他听到叶修说,“我不能喝,会醉。”

少年于是独自拆开一听,喝了几口,“你在想许博远吗?”

“嗯,算是吧。”

“……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回去,但我想回去了。”少年有点低落,“我不该对你发火,可我也是他啊。”

叶修一笑,这种泫然欲泣的小表情真的萌得很,他揉了揉少年柔软的发丝,“我知道,但我们不能像我和他一样相处啊。”

“你们都是许博远,你是他的年少,但不是现在的他。”叶修夹着烟,安慰少年。

“为什么不能?”少年问。

“……咳咳,我们要做很多恋人之间才能做的事嘛。”叶修的话卡在一种挑逗和调戏的腔调上,看着少年脸一点点红起来。

“行了,快十二点了,洗洗睡吧。”叶修看了看手表,催促道,“啤酒喝不完就别喝了,你还是个孩子呢。”

“好吧,晚安叶修。”少年一仰脖把已经拆开的啤酒喝完,另一听打算放回冰箱。

他改了口,不再叫自己叶先生了,叶修想,是期待自己回应一句吗?

“晚安,许博远。”



011

少年躺到床上,客厅的灯也熄了,他突然在想:如果他走了,叶修还会记得自己曾经存在过么?自己是不同于以后的,独立的存在过的。

他苦想起来,突然有了主意。

少年悄悄地起床,到了书房,摸了一圈才找到纸笔。

以后的自己没有写过情书给叶修,上一次提到这件事叶修也曾提出过写一封给他的要求。

当时可能还觉得这人有点轻薄,现在想来,他不过是对恋人提出了甜蜜的请求罢了。

少年闭上眼想了想,叶修是个很让人着迷的人,难怪以后自己会喜欢他。

所以自己写点什么呢?

他落笔,写了一句“致叶修”就又顿住了,然后起身去翻书柜里的诗集,很久他才选中了一首。

大概一个小时多,少年打了无数遍草稿的“情书”才出炉,他写了很多。

“……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 

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。

根,相握在地下;  

叶,相触在云里。

每一阵风吹过,

我们都互相致意,
  
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。

你有你的铜枝铁干,  

象刀象剑也象戟;

我有我红硕的花朵,

象沉重的叹息,  

又象英勇的火炬。

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;  

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;

仿佛永远分离,

却又终身相依…… ①”

“……有一次,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,梦醒后,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……②”

“……这大概是一场意外的相遇,我不喜欢太多的意外,但认识你,却是意外中的惊喜。”

“……祝你(我)们的未来更美好,这封年少的情书算是迟到的贺礼好了。”

“现在我喜欢你,未来会爱你的。”

少年咬着笔杆写完,折好,放在叶修的被子上。

然后,沉沉坠入梦境。



012

第二天叶修醒来,少年没起。

他一掀被子,一封信掉在地上,上面写着“叶修亲启”的字,很俊秀飘逸。

叶修看完,特别是看到落款处“十七岁的许博远”,更是挑起了唇角,这么在意这件事啊。

走到卧室,窝在被子里的是自己的爱人。

叶修过去撑在床边,吻上那人的眼角,细碎的啄着,并往唇角移动。

许博远皱了一下眉,“闹什么啊叶修,起这么早?”嘴上说着,却从被子里抽手扣上叶修的后颈,懒懒的回应他。

“想你了。”



013

“博远,起来了没?”许博远从床上弹起来,闹铃和妈妈的声音传过来,他忙回应了一句,“起了!”

他恍惚的看看四周,觉得仿佛忘了点什么事,又仿佛做了一场长久的梦境。

梦很甜,却看不清内容,依稀记得有人在未来等他。

明明昨晚睡得很早,但今天直到放学他都不在状态,有点迷糊。

许博远上了公交车,靠在车窗上漫无目的的往窗外看,某个广告牌上关于荣耀第二赛季的宣传和花絮抓住了他的眼神。

仿佛有人问他,“这个游戏很有意思的,要试试看吗?”

少年想,不如下一站下车去买一张账号卡吧。



End

ps:①节选自舒婷《致橡树》
②来自泰戈尔《飞鸟集》

来搭一个中秋的尾巴=v=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309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芝麻_Li(准社畜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